花蓮縣政府×宜蘭縣政府×宜花數位機會中心

今年全球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影響,讓大家的生活有了「居家防疫」的全盤改變,居家上班、遠距上課的新模式,人與人的接觸減少,也讓「家」成為主要的活動範圍。防疫時期,在家中也能透過影像創作與紀錄,鼓勵孩子們發掘日常生活的美好、抒發內心的感受、並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也希望透過影像傳遞,向世界說聲:你好嗎?我們一起加油!

一、計畫緣起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教網中心、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教網中心、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為推廣縣內國中小學童攝影教育之風氣,防疫期間亦以攝影創作抒發感受,本年度共同舉辦「用鏡頭向世界問好」主題徵稿,期待透過主題發想及徵稿活動,讓縣內對於攝影有興趣的小攝影師們有一個發揮的舞台,也希望能藉此鼓勵小攝影師們的學習熱情與精神。

自2015年始,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和上慶傳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同開始執行《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計畫,三個大夢即是讓孩子們擁有一台相機、上一堂攝影課、及辦一場攝影展,至今已辦理攝影課程14場,攝影展6場,並媒合許多小學捐贈二手相機、開設攝影課程。希望透過課程和徵件活動,帶領小攝影師們一起以攝影探索世界,同時也希望孩子們透過攝影作品,來表達自己的觀點。

二、 計畫內容

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與宜蘭縣政府、花蓮縣政府共同舉辦主題徵件活動,推動學童線上學習、教師遠距研習課程,並辦理線上徵件與展覽,增加數位課程服務量能,鼓勵宜蘭、花蓮兩地的小攝影師們進行攝影創作。

1. 線上攝影課程

由《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授課業師及長期推廣兒童攝影教育之教師,錄製大師開講3分鐘教學短片。針對兒童提出概念分析、拍攝建議及示範作品賞析。教學影片發佈於「宜花數位機會中心」youtube頻道(連結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FJxgnIi3cVMNtmHT8_vN68g3wCcm3kT3 )。

2. 「用鏡頭向世界問好!」主題攝影挑戰

防疫期間,用一張照片跟世界問聲好!透過攝影主題與教學影片,鼓勵孩子觀察生活點滴,即便在家中,也可以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用鏡頭跟我們分享他的世界!

(1)「我的家,我的世界!」家中尋寶趣!

「家」是最安全的堡壘,你最喜歡家裡的哪個角落呢?是房間裡的小天地,還是家人一起用餐的圓桌?「家」也像個藏寶山,洗完的盤子像湖水面、躺著看的天花板像棋盤,觀察生活週遭,換個角度看看,可能有不一樣的發現和驚喜!跟大家介紹你的世界吧!

(2)「感動一瞬間」拍下值得紀念的時刻!

生活中什麼讓你感動呢?收到宅配包裹打開的瞬間,家人吹生日蠟燭的一刻,還是阿嬤切菜煮菜的身影!拍下照片,跟大家分享你覺得重要的時刻,讓世界跟你零時差!

(3)「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觀察生活日常,說說心裡的小劇場!

你今天開心嗎?期待每天和同學的視訊,還是和兄弟姊妹為了平板電腦吵架了呢?試看看透過一張照片,跟大家分享你的心情,甚至是你的小秘密,讓世界和你作伴。

3. 二手相機借用服務

配合宜花數位機會中心二手相機借用辦法。如有需求請洽:

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 專案經理 忻筱婷

電話:03-8630121

電子信箱:tingtinghsin@tmail.ilc.edu.tw

4. 《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及《智慧公益》影像工作坊成果聯展

配合花蓮縣政府、宜蘭縣政府、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共同合作,辦理線上影像成果展。

三、 徵稿辦法

1. 徵稿對象:凡宜蘭縣、花蓮縣國小、國中學童皆可參加。

2. 徵稿日期:110年7月1日~10月15日

3. 投稿方式

徵稿以學生就讀學校所在地區分為宜蘭縣、花蓮縣兩地同時徵稿,先觀看「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線上教學影片,再上網將作品投件至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花蓮縣資訊科技競賽」網站,並登入宜蘭縣、花蓮縣Open ID投稿。
宜蘭縣低年級學生若無openID,可先至「宜蘭縣快樂e學院網路平台」,點選一般註冊,填寫與比對學生資料申請帳號。

4. 稿件規格

(1)攝影作品:為方便後續輸出請提供電子檔,不限尺寸、色彩,惟有效像素需500萬畫素以上、3MB以上之電子檔,且不可修圖、後製、裁剪,允許少量色彩加深、色彩加亮、或色彩校正等修改。

(2) 報名表單:內容包含姓名、指導老師、作品名稱及50-100字作品敘述。每張照片請擇一主題報名,各主題限投稿5件。

(3)投稿作品同意授權主辦單位做線上展出、實體展覽及印刷後製、平面媒體、網路媒體及電子媒體刊登宣傳使用,若不同意請勿參賽,參賽視為同意本條款。

5. 獎項及評分標準:

(1)將邀請攝影家、學者與教師共同組成評審團評審。為鼓勵孩子創作,每位參加者不重複獲獎。

(2)宜蘭縣、花蓮縣學童作品合併評選,分為國小組(一~三年級) 、國小組(四~六年級)與國中組。依各主題選出優選與佳作攝影作品,由花蓮縣政府、宜蘭縣政府頒發獎狀。※獲獎名額可依投件數量做比例調整。

優選:優選獎品一份、獎狀一紙、活動紀念品一份

佳作:獎狀一紙、活動紀念品一份

主題 國小組(一~三年級) 國小組(四~六年級) 國中組
我的家,我的世界! 優選7名
佳作20名
優選7名
佳作20名
優選6名
佳作20名
感動一瞬間 優選7名
佳作20名
優選7名
佳作20名
優選6名
佳作20名
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 優選7名
佳作20名
優選7名
佳作20名
優選6名
佳作20名

(3) 評選標準:

■主題內容(20%):參賽作品名稱及主題相關程度評分。

■構圖技巧(30%):參賽作品構圖的表現及手法。

■攝影技巧(20%):參賽作品攝影技巧、光影及取景等評分。

■創作理念(30%):依參賽作品與攝影主題相關度、人文地景理解程度及說明文字描述程度評分。

6. 活動注意事項

(1)若對活動有任何疑問,請於週一至週五 AM8:30-12:00;PM13:30-17:00撥打03-8630121,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2)徵稿辦法如有異動,以主辦單位發佈為主。

(3)詳細投稿內容請上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網站及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粉絲專頁查詢。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ldoc

(4)「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線上教學影片播放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FJxgnIi3cVMNtmHT8_vN68g3wCcm3k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