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110年度貓咪盃縣賽初賽題目

國小遊戲 (問題解決)

小明的父親因為工作受傷,術後需要長時間的復健,因此小明有段時間陪著父親到醫院的復健室做復健,小明發現醫院的復健設備總是循環的做著一樣的動作,因此來復健的叔伯阿姨們都面無表情、心不甘情不願的做完復健療程就離開,護士阿姨說,常常有人因為復健無聊,所以只來一、兩次,就沒有再來,這樣對病情並無幫助。

小明記得學校的創客老師有講過,「快樂」會讓大腦產生多巴胺,可以激起學習動機、不會無聊之外又能持續的保持學習動機,小明心想復健應該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想來設計一個可以協助病人做復健的遊戲。

請各位同學幫幫小明,幫幫需要復健的病人們,設計一個可以協助復健病患做復健的遊戲,讓他們可以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持續的復健,遊戲角色必需自行繪製,並包含配音配樂的多媒體刺激。

國中遊戲 (問題解決)

去年畢業旅行的時候,學校安排到南台灣去旅遊,用餐的地方緊鄰著一個跑跑卡丁車的競賽遊戲場地,那時正好有選手在進行訓練賽,同學們吃完飯後圍在場地旁邊看得血脈噴張,很想下場去玩,可是卡丁車競賽場地的規定是必需年滿12歲,而且身高要超過150公分,因此同學們都覺得無法真正下場玩卡丁車超可惜。

為了滿足大家未足齡或是身高不足,但又想開車的心願,請大家幫忙設計一個趣味刺激的第一人稱(模擬駕駛員)的賽車遊戲,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玩卡丁車,遊戲角色必需自行繪製,並包含配音配樂的多媒體刺激。

國小動畫 (溝通表達)

小明的母親罹患了憂鬱症,病發的時候會一直找人哭訴,甚至會想不開有輕生的念頭,可是憂鬱症並不是一個很容易就能治療好的疾病,而且大眾對憂鬱症並沒有深入的認知,因此常常不知道如何對待有憂鬱症的親人或朋友。

為了喚醒大家對憂鬱症的認識,並有效地採取適當的方法或行動來陪伴患病的親友,請你用創意廣告或微電影手法,做一段兩分鐘左右的動畫,讓大眾可以更加友善的對待患病的親友或是協助改善病友的狀況,遊戲角色必需自行繪製,並含適當的多媒體配音與配樂。

國中動畫 (溝通表達)

人的一生時間其實並不長久,一位醫生在臨終前問病人「這一生有沒有甚麼心願未了?還有甚麼遺憾嗎?」,多數病人回答「我想要環遊世界」、「我沒有好好陪伴我愛的家人」、「我把一生都浪費在事業與名利的追求」、「我想要我的親人朋友都過得好」、「我想成為一個真正有用的人」…等,調查發現,人在死前都還在自怨自艾。台灣的教育,很明顯並沒教大家如何達成夢想、或是如何規劃一生、如何對待自己;同學,你自己有曾經想過嗎?有沒有甚麼夢想想要達成?該如何達成?你現在把眼睛閉起來,想像一下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想過著怎樣的生活?有了目標之後,又該怎麼做?怎麼安排與規劃來實現你的夢想?請你用一段兩分鐘以內的動畫來表達,遊戲角色必需自行繪製,並適當配合多媒體配音配樂。

注意事項

1. 請在作品前5-10秒鐘中展示題目,遊戲組需包含使用說明。

2. 遊戲或動畫若有多關卡或多場景者,建議在畫面設有固定按鈕,以利評審跳躍關卡或跳躍場景檢閱內容。

3. 程式寫作請儘量模組化,並輔以註解說明,除增加可讀性外,同時方便自己修改維護與評審檢閱。

4. 請注意繳交期限,於截止日前,將作品及說明上傳於指定網站中,逾期不候,上傳作品後請自行確認作品是否上傳完整,系統會以最後一次上傳之作品為主,上傳作品時必需同時勾選CC授權同意書,否則無法參賽。

5. 作品需由兩人分工合作共同製作,並由學校老師確認後指導上傳,禁止掛名、抄襲、代勞等相關違法情事,請老師與學生務必遵守著作權相關法令,若有相關情事,後果及責任將由學生及教師自行負責。

6. 製作作品前請先閱讀競賽辦法之評審標準,依評審標準與教師討論作品製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