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暨創意市集競賽說明

2020.02.26修訂

一、流程:

動畫組: 上午檢錄進場→競賽開始→現場公布題目→實作競賽(3小時)→中午用餐休息→下午評審評選作品(學生無須參與)→第二天上午國中國小組同步發表(每隊報告3分鐘,評審做最後確認,報告不計分)。

遊戲組: 下午檢錄進場→競賽開始→現場公布題目→實作競賽(3小時)→晚上評審評選作品(學生無須參與)→第二天上午國中國小組同步發表(每組3分鐘,評審做最後確認,報告不計分)。

二、命題類型與方向說明:

1. 命題範圍: 皆以108課綱國中小學習領域、日常生活或人類活動相關議題或時事之內容命題,不含涉及政治敏感議題。

2. 題目範例如下:

(國中小遊戲組)

數學我最行!─九九乘法學習遊戲
有人說,數學是很難的科目,也有人說數學只要適當的練習就可以學得好。根據統計證實,99乘法是國小的學習關鍵,任何科目要學得好必須跟生活有所連結。在你學過的數學概念中,是否有些概念讓你覺得很難?但一定會有特別有效的教學方式可以幫助同學學習,因此請你製作一個超棒的九九乘法學習遊戲,協助同學學習。

(國中小動畫組)

電怎麼來的?─發電的教學動畫
電是人類生活之必須品,人類之所以有文明和各種經濟活動都需要靠電力,但是電到底是怎麼來的?各種發電的方式你了解嗎?優缺點你又知道嗎?請你製作一個動畫來介紹各種發電方式,協助大家了解電的生產過程。

三、評分標準

1. 國中小遊戲組評分標準

項目 運算思維能力
(技術力、技能)
主題表達分享
(表達力、知識)
多元創造運用
(創造力、情意)
特殊加分
(特殊性、例外)
比重 建議比重30% 建議比重30% 建議比重30% 建議比重10%
說明 程式寫作技巧是否使用運算思維模式:
運算思維呈現:
1.拆解
2.演算法
3.抽象化
4.模式識別
5.資料處理
程式寫作方式:
1.撰寫說明
2.視覺化
3.模組化
4.多工好效能
5.正常運作
問題解決及表達方式是否優良有說服力:
包含
操作說明完整
遊戲結構完整
角色符合主題
藝術美感呈現
音樂音效搭配
操作動作順暢
遊戲情節腳本
詮釋解決問題
呈現學習過程
過關層次安排
遊戲深化學習
知識內容正確
運用各種創意或教育理論令人驚艷或互動方式產生真學習。
創造力表現
變通性
獨特性
流暢性
可行性
適切性
教育理論
多元智慧
多觀感官學習
高層次思考
前述三項分數不足以表達部分例如:
遊戲化
八角原則
(主動)
使命感
發展與成就
創造和回饋
所有權
(被動)
社會影響
稀缺性
不確定性
損失趨避

2.國中小動畫組評分標準

項目 運算思維能力(技術力、技能) 主題表達分享(表達力、知識) 多元創造運用(創造力、情意) 特殊加分(特殊性、例外)
比重 建議比重30% 建議比重30% 建議比重30% 建議比重10%
說明 程式寫作技巧是否使用運算思維模式:
運算思維呈現:
1.拆解
2.演算法
3.抽象化
4.模式識別
5.資料處理
程式寫作方式:
1.撰寫說明
2.視覺化
3.模組化
4.多工好效能
5.正常運作
問題解決及表達方式是否優良有說服力,包含
腳本契合主題
動畫結構完整
角色符合主題
藝術美感呈現
音樂音效搭配
角色動作流暢
詮釋解決問題
呈現學習過程
劇情層次安排
作品深化學習
知識內容正確
作品表達完整
運用各種創意或教育理論令人驚艷或互動方式產生真學習。
創造力表現
變通性
獨特性
流暢性
可行性
適切性
教育理論
多元智慧
多感官學習
高層次思考
前述三項分數不足以表達部分,例如:
互動性
表現技巧
正向思考鼓勵
原創性
創造不同體驗

四、場地說明:

1. 場地設備皆由主辦單位提供,競賽學生不得攜帶任何文具、設備入場。

2. 現場不提供網路、禁止使用手機或其他網路設備,同組選手資料交換皆以大會提供之隨身碟進行。

五、軟體設備提供說明:

1. 競賽過程中,不提供網路。

2. 提供競賽每位選手PC電腦1台、耳麥1套;每隊伍配隨身碟1隻。

3. 有關系統及軟體安裝,如下:
(1) win10作業系統 (2) Scratch 3 離線版 V3.6.0

(3) Inkscape 0.92.4 (4) GIMP 2.10.14 (5) LibreOffice 6.3.4 (6) Java 8u231

(7) Audacity 2.3.3 (8) MuseScore-3.3.4 (9) vmpk-0.7.2 (10) 7-Zip 19.00

(11) Xmind 8 update9 (12) Hydrogen 0.9.7

4. 上述軟體下載網址: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sfS0gynP0ZSKc-uLte38_ZS4T74JghhD

2020.02.26修訂

一、流程:

檢錄進場→競賽開始→現場公布題目→實作競賽(3小時)→中午用餐休息→下午各組輪流向評審說明→第二天上午評審仍可檢視作品修正評分(學生無需參與)

二、命題類型與方向說明:

評審會檢核作品設計、思考、創作歷程,同時會檢視作品與聆聽選手解說,因此同隊隊友必需在A4紙上留下你們設計、討論、思考、創作的歷程,以及所使用的相關技術、軟、硬體架構等,並於評審時展示作品及以上文件,同時說明創作歷程。本競賽場地並不提供網路,因此作品無法使用網路的控制方式,但這不影響選手設計與創意,但呈現的作品因為無法使用網路,因此要自行確認網路部分附加功能之比重,或以模擬、其他方式解決。

1. 命題範圍: 皆以新課綱國中小學習領域、日常生活或人類活動相關議題或時事內容命題,不含涉及政治敏感議題。

2. 問題導向:直接命題指定相關內容作法及範圍由學生依指示製作。

3. 情境導向:給予情境由學生自行思考需解決之問題自行設計系統。

4. 題目範例如下:

智慧家庭舒適生活─自動化居家設施
未來是AI的世界,大部分的事電腦都能幫你處理,居家環境也都會自動化。你是一個家庭用品的設計公司的工程師,請你設計一個自動化的居家設施,來讓將來的人類享受貼心便利的生活。

注意:

競賽會檢核您的設計、思考、創作歷程,同時會檢視你的作品與聆聽你的解說,因此你和你的隊友必需在A4紙上留下你們設計、討論、思考、創作的歷程,以及所使用的相關技術、軟、硬體架構等,並於評審時展示你的作品、並提供以上文件,同時說明你們的創作歷程。

競賽場地並不提供網路,因此作品無法使用網路的控制方式,但這不影響你們的設計與創意,但呈現的作品因為無法使用網路,因此要自行確認網路部分附加功能之比重,或以模擬、其他方式解決。

三、評分標準:

1. 程式設計(30%):包含軟體使用適切性、程式寫作之運算思維、人機介面設計、硬體控制技巧、多媒體效果…等。

2. 硬體系統(30%):包含硬體使用觀念、連接正確性與技巧性、系統設計規劃構思等。

3. 歷程說明(30%):包含思考、溝通、合作、表達歷程及報告說明,是否充分呈現設計思考、運算思維、創新創造力、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等。

4. 特殊加分(10%):是否完美解決問題,及上述項目無法表達之內容等。

5. 評分過程每組8分鐘:包含4分鐘解說、4分鐘答詢。

四、場地說明:

1. 場地設備皆由主辦單位提供,競賽學生不得攜帶任何文具、設備入場。

2. 現場不提供網路、禁止使用手機或其他網路設備,同組選手資料交換皆以大會提供之隨身碟進行。

3. 競賽區後方備有: 文具材料區、焊接工作區,烙鐵設備所有選手共用,不得攜離工作區。

4. 組員討論之內容必須留存於紙上,作為向評審說明報告之佐證。

五、軟硬體設備提供說明:

1. 競賽過程中,不提供網路及需要網路相關之軟硬體。

2. 提供競賽每位選手PC電腦1台、耳麥1套;每隊伍配隨身碟1隻,規格同遊戲動畫組。

3. 有關系統及軟體安裝,同遊戲動畫組外,另加安裝軟體如下:

A. Scratch中介環境:WFduinoPreview-win32-ia32、Transformer-146免註冊版、bDesigner-setup30-13dlib。

B. 類Scratch環境:mblock-V5.1.0、Kittenblock Setup 1.8.4。

C. Blockly類環境:moto_iot_blockly-20191231、ardublock-beta-20140702。

D. 文字類環境:arduino-1.8.10、arduino-1.6.9。

E. 若有其他軟體需求,必需於報名前與主辦單位聯繫溝通,主辦單位保留能否使用該軟體之權利。

F. 上述軟體下載網址: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wVNctDLpIwKrTMJdpxu_upfbnlhtFeOO

4. Arduino套件,內容說明如下,每隊伍使用上限為10套:

A. Arduino UNO R3、USB傳輸連接線、魔術帶、Sensor shield v5.0感測器擴充板、杜邦排線、長排針、收納盒。

B. 數位輸入型:按鈕3個、滾珠開關1個、霍爾磁性1個。

C. 類比輸入型:可變電阻1個、光線1個、土壤溼度1個、避障紅外線1個。

D. 數位輸出型:單色LED模組紅/黃/綠各1個、繼電器1個、LED紅綠燈整合模組1個。

E. 類比輸出型:RGB LED模組1個、電晶體MOS模組1個、兩路L9110S馬達模組1個、微型N20直流減速馬達共2個。

F. 函式庫型:無源蜂鳴器1個、超音波1個、DHT11溫溼度1個、舵機0-180度1個、LCD1602液晶模組(I2C介面)1個、Max7219 8X8 矩陣LED模組1個、WS2812 RGB12燈燈環模組1個。

G. 上述零件皆為流通公規之零件,可於網路、門市或相關設備廠商購得。

5. 競賽現場另提供共用設備如下,不得用於機構裝置或外觀美工:

A. 電源模組: 2.5DC頭帶開關之3號X4電池盒、3號電池每隊上限4排。

B. 輔助零件耗材:釹磁鐵、紅黑兩色單心線、無鉛焊錫。

C. 輔助工具:小一字、小十字、30W烙鐵、烙鐵架、斜口鉗、吸錫器。

D. 文具耗材:3號電池、墊板、膠帶、膠帶台、鉛筆、橡皮擦、A4白紙。